6月26日,全市基层卫生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卫健委分管领导、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各区县(功能区)卫生健康局分管领导和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通报了全市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基本运行及经济运行整体情况,对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医疗质量改善和区县域紧密型医联体建设工作进行了专题解读,安排部署了下一步工作任务,并提出了明确目标和要求。
会议指出,2026年已过半,从目前调度情况来看,各区县工作推进质效差距明显,推进中仍存在部分问题短板。各区县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意识,用好下半年有限时间,立足实际主动作为,确保各项年度重点任务落地见效。

会议强调,各区县要靶向施策、精准发力。一是深化问题复盘研判。要对照省、市两级基层医疗机构运行监测数据,全面梳理分析辖区内基层医疗机构运行短板,针对性制定整改举措,补齐发展弱项。二是锚定转型提质重点。当前基层卫生工作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窗口期,各区县要主动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工作思路,抓实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通过多形式、常态化的政策宣讲与解读培训,提升基层医务人员业务能力与政策执行力,推动基层卫生服务提质增效。三是对标规划抓实强基工程。紧扣“十五五”规划总体部署,聚焦基层卫生强基工程核心目标,结合辖区卫生事业发展实际和群众就医需求,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完善落实举措,持续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面提升全市基层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效。









